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

知海无涯,人生如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  

2016-06-14 14:47:30|  分类: 养生与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 - haihai - 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 
引导语:春季泡脚胜吃补药。初春时节,用不同的中药材泡脚,不仅可以祛病强身,还能美容养颜。中药材价格便宜,而且副作用也少。脚链接着全身的经脉与器官,对于脚的呵护尤为重要!31个泡脚秘方,治疗顽疾特别有效,让我们爱上泡脚吧,相信你也会受益良多!
 【一】用足部药浴疗法治疗几种常见病
1.足踝扭伤
【症状】 足踝扭伤急性期过后,局部常有红肿疼痛、关节不利、瘀斑青紫等症状。
【药浴法】 用桃仁、红花、赤芍、土元、桂枝、鸡血藤、伸筋草各15克,加水3000毫升,煎20分钟,待温后浸浴足踝或涂擦患处。
【功效】 可活血化瘀,消肿止痛。
 2.足部损伤
【症状】 包括踝部骨折与脱位,跟骨、趾骨、跖骨骨折,跟腱断裂等。
【药浴法】 苏木30克,桃仁、红花、土元、血竭、乳香各10克,自然铜20克,水煎后趁热浸浴患足。
【功效】 有活血祛瘀,消肿止痛,止血生肌,接骨疗伤的作用,对足部损伤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。
 3.足部多汗
【症状】 有些人足部潮湿多汗,情绪激动时更加明显,严重者汗水呈滴状流淌。
【药浴法】 可以用葛根60克、明矾30克,加水2000毫升,煎20分钟,待温后浸浴足部。
【功效】 可收敛祛湿,止痒止汗,对于青春期脚汗多同样适用。
4.关节炎
【症状】 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、关节活动僵硬,以及关节局部红肿等。
【药浴法】
  ①取透骨草、寻骨风、老鹳草各30克,黄蒿20克,乳香、没药、桃仁、独活各10克,水煎趁热洗足,每日2次,用于下肢关节炎。
②取鸡毛熬水,趁热洗足,使药液淹没下肢关节,可治下肢关节炎。
【功效】 可祛风通络,散寒止痛,祛湿除痹。
 5.鸡眼
【症状】 好发于足底或足趾,多呈单发,为局限性圆锥状角质增生物,尖端深入皮层,基底露于皮面,呈圆形,状似鸡眼,按压疼痛。
【药浴法】 地肤子、金毛狗脊各30克,加水1500毫升,水煎20分钟,待温后浸浴足部。
【功效】 可侵蚀增生,软化角质。
 6.脚癣
【症状】 脚癣分为汗疱型和鳞屑角化型两种,前者足底部出现聚集成群的小水疱或融合成片的大水疱,疱壁较厚不易破裂,随着水疱吸收、干燥脱屑,患者感觉局部胀痛,瘙痒难忍。后者为足底部皮肤角质层增厚,生有厚积鳞屑,足跟部皮肤裂痕疼痛,影响劳动及行走。
【药浴法】 ①选用荆芥、防风、枯矾各6克,苍耳子、土槿皮、地肤子、蛇床子、百部、苦参各15克,加水3000毫升,煎20分钟,待温后浸浴足部。
②乌梅100克,水煎,待冷洗脚,然后用干毛巾擦干。每日1~3次。要注意脚部的透气性,治疗期或治愈后禁穿不透气的鞋袜。
【功效】 可燥湿润肤、杀虫止痒。
 
 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 - haihai - 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 
  7.足部冻伤
【症状】 冻疮早期出现充血性红斑,继而局部红,肿胀痒痛,遇热尤甚。
【药浴法】
  ①桂枝、干姜各15克,附子10克,水煎后趁热洗脚,每日2~3次,每次8~10分钟。
②用冬瓜皮、川椒、艾叶、桂皮各15克,加水1500毫升,煎20分钟,待温后浸浴足部。
【功效】 可温经散寒,活血通络。
 8.足跟骨刺
【症状】 一般在有跟尖炎的基础上形成,发病较慢,主要症状为足跟疼痛,走路时加重,下床无法踩地,活动几下,症状可减轻,疼点位于跟骨内侧面及跟骨下方和跟后面。
【药浴法】 取食醋150~200毫升,煮沸后关火,用上升蒸气熏患处,待温度适宜后,将脚放入热醋中浸泡。若在食醋里加入威灵仙30克同煮,则疗效更佳。
【功效】 可舒筋活血,散寒除湿,软化骨刺。
9.感冒
【症状】 主要表现为头痛、鼻塞、流鼻涕、打喷嚏、恶寒、发热。
【药浴法】 用生姜50克,蒲公英100克,煎汤浴足。每次20~30分钟,至涌泉穴发热为止。
【功效】 可发汗解表,清热解毒。
 10.高血压
【症状】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升高早期有轻微的自觉症状,如头痛、头晕、失眠、耳鸣、烦躁、工作和学习精力不易集中,并容易出现疲劳等。
【药浴法】
   ①取夏枯草30克,钩藤、菊花各20克,桑叶15克,煎水浴足,每日1~2次,每次10~15分钟。
②取钩藤20克剪碎,布包冰片少许,每天早晨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放入木盆内,加热水浴足。每次30~45分钟,10日为一个疗程。
【功效】 可平肝阳、清肝火,对肝火型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尤其明显。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 - haihai - 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 
 11.脉管炎
【症状】 多发于20~40岁的男性,主要症状为间歇性跛行,患肢酸、胀、麻、木、发凉或发热,足趾或连同足部出现坏疽,小腿或足部反复出现游走性血栓浅静脉炎。
【药浴法】 取水蛭、地龙各30克,土元、桃仁、苏木、红花、血竭、乳香、没药各10克,牛膝、附子、桂枝、甘草各15克,水煎取液,倒入木桶内浸洗,自小腿以下都浸浴在温热的药液之中。
【功效】 可通经消疽、破血逐瘀、清热息风。
12.筋骨酸痛
【症状】 筋骨酸滞、疼痛、不拘风湿气。
【药浴法】 取干马齿苋500克或湿马齿苋1000克,五加皮250克,苍术200克,捣碎,以水煎汤洗足。急用葱、姜捣烂,冲热汤3碗,服之,暖处取汗,痛可立止。
【功效】 可祛风利湿、舒筋止痛。
13.风痹瘫痪,筋骨疼痛
【症状】 由风寒湿等外邪侵袭而致,表现为周身困重、肌肉关节疼痛、酸沉、麻木、嗜卧。
【药浴法】 甘草、威灵仙各500克,水煎,将药煎开5~6回后,倒入大桶内。周围用席圈定,用板凳坐其中,浸浴足,令全身汗透淋漓,谨避风寒,疼痛可愈。
【功效】 可祛邪除湿、清热祛风。
  14.血虚足浴配方
  当归20克、赤芍15克、红花15克、川断15克,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,每日一次。
  15.治感冒或感冒头痛配方
  在热水中加食盐约50克左右,50-70克生姜。泡脚时,先把脚放在热气上熏,待水温下降后再将双脚浸泡在水中互相搓擦,水凉时可续加热水2-3次,可泡至全身微微汗出,待水尚温时及时擦干脚部盖上被子痛痛快快地睡一觉就好了。
  16.气虚足浴配方
  党参15克、黄芪20克、白术15克,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,每日一次。
  17.足部冻伤
  桂枝、茄秧、白芷、防风、细辛各15克,水煎加热水至3000毫升浸足。每日2次,每次20分钟。
 18.治高血压病配方
  罗布麻叶15克、杜仲6克、牡蛎15克、夜交藤10克、吴茱萸10克,或桑叶、桑枝、茺蔚子各15g,或钩藤40克、夏枯草30克、桑叶20克、菊花20克。用上药加水2000毫升煎成1000毫升,去渣后混入足浴盆,睡觉前浸泡双足30-40分钟。
  19.治头痛配方
  白附子10克、川芎20克、白芷20克、细辛10克、葱白5根。
  20.治失眠配方
  磁石60克、丹参20克、远志15克、夜交藤30克,或酸枣仁20克、远志20克、合欢皮10克、朱砂5克水煎去渣,加热水至3000毫升泡脚每晚睡前一次。或吴茱萸40g,米醋(白醋)适量。用吴茱萸煎汁,加入温水,再加入米醋,配合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,每晚睡前一次。
  21.治痛经配方
  蒲黄20克、五灵脂20克、香附20克、延胡索20克、当归20克、,赤芍15克、桃仁10克、没药10克。上药加水2500毫升,煮沸15分钟后离火,先以药液蒸气熏双脚,待温度适宜后将双脚浸泡于药液中。每次浸泡15- 20分钟,每日早晚各熏洗1次,每剂药重复使用两天。于经前 3天左右开始用药,连用3- 5剂 ,连续用3个月经周期。 也可小茴香200g单煎泡脚,每日一次。
  22.治风湿麻木配方
  山姜茎叶适量,或野花椒枝叶适量,或番木瓜枝叶适量。煎汤后去渣,混入温水用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。
  23.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配方
  桂枝,附片,伸筋草,苦参各15g。煎后去渣,混入温水用按摩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,10天一疗程,每日二次。
  24.治中风后手足拘挛配方
  伸筋草,透骨草,红花各6g。5kg清水加上药,煎煮10分钟后加入温水,用足浴盆浸泡双足,每日三次,一个月为一疗程。
  25.治双足水肿配方配方
  楠木,桐木各适量。用上药煎汤后加温水,用按摩足浴盆浸泡双足,每次20分钟,每日一次。
   26.治足跟痛配方
  寻骨风30克、透骨草30克、鸡血藤30克、乳香10克、没药10克、血竭10克、王不留行15克。上药煎水泡脚30分钟,每日一次。
  27,治糖尿病足配方
  川桂枝,生附片各50g,紫丹参,忍冬藤,生黄芪各100g,乳香,每剂药各24g。上药用3000毫升水煮,用文火煮沸后再煎20分钟,去渣后混入温水内用足浴盆浸泡30分钟,每剂药可反复使用三次。
  28.减肥配方
  冬瓜皮200g,茯苓100g,木瓜100g。水煮去渣后,混入足浴盆内浸泡双足每次30-40分钟,至微微出汗。每日一次,20-30天为一疗程。
  29.治老年斑配方
  当归40g,桂圆肉25g。将上药加清水适量,煎煮40分钟,去渣取汁,与2500ml开水一起倒入盆中,先熏蒸擦洗面部,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,每天1次,每次熏泡40分钟。可养血益颜。适用于黑色素沉着、皮肤老化等。
  30,治黄褐斑配方
  山楂、当归各16g,白藓皮、白蒺藜各15g。将上药加清水适量,煎煮30分钟,去渣取汁取一杯代茶频饮,余液与2000毫升开水—起倒入盆中,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。
  每天1次,每次熏泡40分钟,10天为1疗程。补血疏肝,散郁祛瘀。适用于面部黄褐斑。尤其适用于产后服用避孕药而使面部长黄褐斑的女性。
  31,治脚底皴裂配方
  桂枝15克、银花15克、红花20克,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,每日一次。
 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 - haihai - 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 
 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 - haihai - 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
31种中药泡脚秘方,泡走31种疾病 - haihai - zhangfenghai123hai的博客 
【二】中药浴足的注意事项平日每星期可足浴2~3次,但若天气寒冷或用以治病,不妨每晚睡前足浴,以温暖双脚。不过,中药足浴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:
(1)采用中药浴足治疗时,水温不宜过高,以免烫伤皮肤。特别是老人,应先以手试试水温。
(2)浴足次数可根据个人情况灵活掌握,以每天1~2次、每次20~30分钟为宜。
(3)每副药可使用2~3天,每次使用前将药液加温即可。
(4)饭前、饭后或过饥、过饱均不宜中药浴足。
(5)浴足时密切观察,如皮肤不适,出现过敏症状,则应立即停止使用。
(6)患有心脏病、高血压和出血病的人不适合中药浴足,应先咨询中医师的意见。
(7)对于潮红渗出性皮肤病者,应禁用药浴疗法。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